山初.

我永远屈服于温柔.

有哪些好听的古诗词

1.

且将新火试新茶,诗酒趁年华。——苏轼《望江南·超然台上作》

▌意为:姑且点上新火来烹煮一杯刚采的新茶,作诗醉酒都要趁年华尚在啊。

2.

应是水中月,波定还自圆。——陈与义《焚香》

▌意为:水中的月影虽会因风而破碎,但也终究会随风停而自圆。

3.

窗外日光弹指过,席间花影坐前移。——施耐庵 《水浒传》

▌意为:窗外的阳光弹指间便消失,酒席间花的影子也在渐渐往前移动。

4.

惆怅东栏一株雪,人生看得几清明。——苏轼《东栏梨花》

▌意为:我心绪惆怅,恰如东栏那一株白如雪的梨花,居俗世而自清,将这纷杂的世俗人生,看得多么透彻与清明。

5.

掬水月在手,弄花香满衣。——于良史《春山夜月》

▌意为:掬起一捧水,月亮就好像在你的手里了。在花丛里玩得久了,连衣服都沾满了芳香。

6.

山中何事?松花酿酒,春水煎茶。——张可久《人月圆·山中书事》

▌意为:山中有什么事?用松花酿酒,用春天的河水煮茶。

7.

酴釄落尽,犹赖有梨花。——李清照《转调满庭芳·芳草池塘》

▌意为:酴醾谢了,满地飘落,还好有雪白的梨花开放。

8.

但屈指西风几时来,又不道流年暗中偷换。——苏轼《洞仙歌·冰肌玉骨》

▌意为:屈指掐算西风何时送来寒冷,不知不觉似水流年悄然逝去。

9.

花看半开,酒饮微醺。——洪应明《菜根谭》

▌意为:赏花的最佳时刻是含苞待放之时,喝酒则是在半醉的时候感觉最佳。

10.

人生如逆旅,我亦是行人。——苏轼《临江仙·送钱穆父》

▌意为:人生就像旅途中的客栈,你我都是那匆匆过客,就如在不同的客栈停了又走,走了又停。

11.

我有一瓢酒,可以慰风尘。——韦应物《简卢陟》

▌意为:我有一瓢酒,可以用来慰藉奔波的生活。

12.

月缺不改光,剑折不改刚。——梅尧臣《古意》

▌意为:即使月亮缺了也不有损它的光芒,利剑折了也不改它的刚强。

13.

铅刀有干将之志,萤烛希日月之光。——《晋书》

▌意为:铅刀虽软,不失磨砺成为锋利宝剑的志向;萤火虽弱,亦希冀与日月之光比肩。

14.

世事漫随流水,算来一梦浮生。——李煜《乌夜啼·昨夜风兼雨》

▌意为:人世间的事情,如同流水东逝,说过去就过去了,想一想我这一生,就像做了一场大梦,以前的荣华富贵生活已一去不复返了。

15.

枫叶经霜艳,梅花透雪香。——邓石如

▌意为:枫叶经过风霜后变得更红艳,梅花沐浴过霜雪后变得更沁香。

16.

浮名浮利,虚苦劳神。叹隙中驹,石中火,梦中身。——苏轼《行香子·述怀》

▌意为:名利如浮云般变幻无常,为此汲汲营营不过劳神费力罢了。人的一生只不过像快马驰过缝隙,像击石迸出一闪即灭的火花,像在梦境中的经历一样短暂。

17.

韶华不为少年留,恨悠悠,几时休?——秦观《江城子·西城杨柳弄春柔》

▌意为:美好的青春不为少年时停留,离别的苦恨,何时才到头?

18.

人生一世,草生一春。来如风雨,去似微尘。——《增广贤文》

▌意为:人生短暂,就像草木也只有一春的生命一样,来的时候像风雨一样说来就来,去的时候像微尘一样寂静无声。

19.

人间有味是清欢。——苏轼《浣溪沙·细雨斜风作晓寒》

▌意为:人间真正有味道的还是清淡的欢愉。

20.

夏虫不可语于冰。——庄子《秋水》

▌意为:对只生存在夏天的昆虫不可与它们谈论冰雪的事情。

21.

落花无言,人淡如菊。——司空图《诗品二十四则·典雅》

▌意为:花片轻落,默默无语,幽人恬淡,宛如秋菊。

22.

且挨过三冬四夏,暂受些此痛苦,雪尽后再看梅花。——吴汝纶《百字铭》

▌意为:又挨过三冬四夏天,暂时受点痛苦,雪尽之后再看梅花。

23.

草萤有耀终非火,荷露虽团岂是珠。——白居易《放言五首·其一》

▌意为:草丛间的萤虫闪耀,终究不是真火;荷叶上露珠晶莹,却也不是珍珠。

24.

何时仗尔看南雪,我与梅花两白头。——徐珂《清稗类钞》

▌意为:什么时候拄着手杖,散步看南雪,我和梅花两个都是白头。梅花是因雪而白,我却是因愁而白。

25.

粪虫至秽,变为蝉而饮露于秋风;腐草无光,化为萤而耀采于夏月。——洪应明《菜根谭》

▌意为:粪土中的幼虫是最为肮脏的东西,可它一旦蜕变成蝉后,却在秋风中吸饮洁净的露水;腐败的草堆本身不会发出光彩,可它孕育出的萤火虫却在夏夜里闪耀出光亮。

26.

可惜一溪风月,莫教踏碎琼瑶。——苏轼《西江月·顷在黄州》

▌意为:我酒后骑马来到小溪边,被溪水、明月、小桥等景色所吸引,不忍心让马蹄踏碎水中美丽的月影。

27.

浮生却似冰底水,日夜东流人不知。——杜牧《汴河阻冻》

▌意为:人生如冰层地下的流水一样,日夜奔流,人们却仿似不知。

28.

雨打梨花深闭门,忘了青春,误了青春。——唐寅《一剪梅·雨打梨花深闭门》

▌意为:皆因雨打落在梨花之上而紧紧闭上房门,忘却了青春,耽误了青春。

29.

昔去雪如花,今来花似雪。——范云《别诗二首·其一》

▌意为:上次离去时,雪像花一样地飘落;如今再度前来,花开得像雪一般的白艳。

30.

磨砖作镜,积雪为粮,迷了几多年少?——吴承恩《西游记》

▌意为:磨砖来做镜子,囤积冬雪来作为粮食,浪费了多少年华?

31.

云山沧沧,江水泱泱,先生之风,山高水长。——范仲淹《严先生祠堂记》

▌意为:云雾缭绕的高山郁郁苍苍,大江的水浩浩荡荡,先生的品德啊,比高山还高,比长江还长。

32.

肠断月明红豆蔻,月似当时,人似当时否?——纳兰容若《鬓云松令·枕函香》

▌意为:如今夜色沉沉晚风凉,月光照在院中那无忧无虑盛开的红豆蔻上,远处萧声袅袅,触动情肠。月似当时,人却是否依旧呢?

33.

宠辱不惊,闲看庭前花开花落;去留无意,漫随天外云卷云舒。——洪应明《菜根谭》

▌意为:对于一切荣耀和屈辱都泰然处之,用平静的心情欣赏庭院中花开花落;对于所有升沉和得失都不在意,安然的观看天上浮云随风聚散。

34.

流光容易把人抛,红了樱桃,绿了芭蕉。——蒋捷《一剪梅·舟过吴江》

▌意为:岁月无情,旅途漫漫,眼看着美好的光阴在羁旅中渐渐流逝,和风细雨催红了樱桃、染绿了芭蕉。

35.

虚心竹有低头叶,傲骨梅无仰面花。——郑板桥

▌意为:竹子内心谦逊懂得低头,梅花高傲不屈从不仰面从不逢迎。

36.

曾经沧海难为水,除却巫山不是云。——元稹《离思五首·其四》

▌意为:经历过无比深广的沧海的人,别处的水再难以吸引他;除了云蒸霞蔚的巫山之云,别处的云都黯然失色。

37.

衣带渐宽终不悔,为伊消得人憔悴。——柳永《蝶恋花·伫倚危楼风细细》

▌意为:我日渐消瘦下去却始终不感到懊悔,宁愿为她消瘦得精神萎靡神色憔悴。

38.

我有所念人,隔在远远乡。我有所感事,结在深深肠。——白居易《夜雨》

▌意为:我有着深深思念的人,却相隔在远远的异乡。我有所感怀的事情,深深的刻在心上。

39.

一壶酒,一竿身,快活如侬有几人。——李煜《渔父·浪花有意千里雪》

▌意为:有酒、有竿、悠然独钓,日子快活如渔父的能有几人?

40.

世情薄,人情恶,雨送黄昏花易落。——唐婉《钗头凤·世情薄》

▌意为:世事炎凉,黄昏中下着雨,打落片片桃花,这凄凉的情景中人的心也不禁忧伤。

41.

峣峣者易缺,皎皎者易污。——李固《遗黄琼书》

▌意为:高峻的东西容易折损,洁白的东西容易被玷污。

43.

蒲柳之姿,望秋而落;松柏之质,经霜弥茂。——《世说新语》

▌意为:蒲柳质差,到了秋天就凋零了;松柏质坚,虽经历冰霜严寒却更茂盛。

44.

被酒莫惊春睡重,赌书消得泼茶香,当时只道是寻常。——纳兰容若《浣溪沙·谁念西风独自凉》

▌意为:酒后小睡,春日好景正长,闺中赌赛,衣襟满带茶香,昔日平常往事,已不能如愿以偿。

44.

我见青山多妩媚,料青山见我应如是。——辛弃疾《贺新郎·甚矣吾衰矣》

▌意为:我看那青山潇洒多姿,想必青山看我也是一样。

45.

夜阑卧听风吹雨,铁马冰河入梦来。——陆游《十一月四日风雨大作》

▌意为:我躺在床上听到那风雨的声音,迷迷糊糊地梦见,自己骑着披着铁甲的战马跨过冰封的河流出征北方疆场。

46.

悲欢离合总无情,一任阶前、点滴到天明。——蒋捷《虞美人·听雨》

▌意为:一生的悲欢离合谁也说不清,听那窗前的秋雨一无所动,任它滴滴答答直到天明。

搬自知乎

评论(12)

热度(4694)

  1. 共59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